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学科代码:080410T)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主要培养系统掌握宝玉石基础理论、加工技术和工艺,能运用各种仪器设备对珠宝玉石进行检测、质量评价、分级定价以及款式设计和珠宝首饰设计加工、能从事宝石合成与优化、珠宝珠宝首饰商贸及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质量技术监督机构、珠宝企业、珠宝首饰设计行业、银行、进出口公司、海关以及教学、科研等企事业单位工作。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是国际珠宝鉴定师(FGA)全球优秀考点之一,并拥有各种职业资质证书(GIG)的培训和考试资格。

本专业下设珠宝检测与贸易珠宝首饰工艺与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其中珠宝首饰工艺与设计专业方向要求具有一定的素描和色彩绘画基础。


1、珠宝检测与贸易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作风严谨,理论基础扎实,能运用现代科学知识、宝石学原理以及先进的测试方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能从事珠宝玉石鉴定与研究、珠宝贸易、珠宝加工、珠宝企业管理等工作,具有一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2)培养要求

系统掌握宝玉石的基本理论,掌握宝石学、玉石学、宝石工艺学、珠宝营销与管理的基本原理、方法和相关技能,具有独立思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从事宝玉石检测、宝玉石研究、宝石加工、珠宝营销管理及国际贸易的能力。

3)主干课程

《基础地质学》、《结晶矿物学》、《岩石学》、《晶体光学》、《宝石学》、《玉石学》、《钻石学》、《宝石合成与优化》、《珠宝市场营销学》、《珠宝珠宝首饰加工工艺》、《珠宝检测原理与方法》、《玉雕造型设计与加工》,等。

4)实践教学

基础地质实习、珠宝珠宝首饰工艺实习、玉雕工艺实习、宝石商贸实习、珠宝检测综合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5)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6)办学特色

珠宝检测与贸易专业方向是地质学、材料学、管理学、市场营销与贸易等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培养以工学为主,工、理、管、经、艺等综合发展的高素质综合应用型人才。

7)就业领域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珠宝检测、珠宝评估、珠宝市场贸易、珠宝教学及科研等领域的工作。


2、珠宝首饰工艺与设计

1)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作风严谨,理论基础扎实,拥有高雅的人文艺术素养,能运用现代科学知识、珠宝设计原理、工艺技法及创新思维,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能从事珠宝珠宝首饰设计、宝石琢型款式设计、珠宝企业形象设计、珠宝包装展示与广告设计、珠宝首饰制作、珠宝加工以及珠宝珠宝首饰工艺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2)培养要求

系统掌握珠宝珠宝首饰设计与工艺学的基本理论,掌握珠宝首饰设计和珠宝珠宝首饰制作工艺的基本方法和专业技能,具有独立思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宝玉石加工、镶嵌和珠宝珠宝首饰设计能力,具备从事珠宝珠宝首饰及相关工艺品设计、珠宝首饰加工制作、经营管理以及珠宝珠宝首饰评估的能力。

3)主干课程

《基础地质学》、《结晶矿物学》、《宝石学》、《素描》、《水粉》、《图案》、《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综合表现技法》、《首饰设计基础》、《首饰设计效果图》、《宝石工艺学》、《首饰工艺基础》、《玉雕造型设计及加工》、《计算机辅助珠宝设计》、《蜡雕》,等。

4)实践教学

基础地质实习、宝石工艺学课程实习、珠宝首饰工艺学课程实习、现代珠宝首饰工艺课程实习、玉雕课程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5)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6)办学特色

珠宝首饰工艺与设计专业方向是艺术、工艺、设计、材料、管理及营销等多学科的交叉延伸,兼有文科和工科的特点,重视设计与表现能力的培养,重视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的应用与创新,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

7)就业领域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珠宝珠宝首饰设计、珠宝首饰加工制作、珠宝企业管理、珠宝工艺研究以及教学等领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