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理工大学珠宝学院简介

桂林理工大学创建于1956年的国际风景旅游名城,被称作“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桂林理工大学西依蜿蜒如带的漓江,南临美丽如画的七星公园,校园内环境幽雅,不仅翠柏参天而且四季葱郁,宛如风景名胜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进行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的绝佳场所。不仅如此,地理上与我国最大的珠宝贸易市场——珠江三角洲比邻而居,对学生们了解珠宝市场动态、掌握珠宝前沿资讯、调研珠宝企业以及未来的工作就业大有裨益。

地理优势

1

桂林理工大学珠宝学院建立在宝石与材料工艺学专业基础上。其发展始于1987年袁奎荣教授在桂林理工大学(原桂林冶金地质学院)培养珠宝方向硕士研究生,接着1989年在筹建了我国第一个四年制本科珠宝专业,同时也是最早在全国招生的国家教育计划内的本科专业, 2015年我院在原有专业基础上新增设了珠宝首饰工艺与设计本科方向。至今已历经三十几年,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有珠宝检测与贸易、珠宝首饰工艺与设计两个方向,已经发展成为集硕士、本科、职业证书教育于一体的珠宝教育研究机构,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宝玉石鉴定、质量评价、珠宝设计、宝石合成与优化、加工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不仅为我国珠宝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而且获得海内外珠宝界的广泛认同和一致赞誉,最终在2017年12月04日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成立桂林理工大学珠宝学院。


     

我们的师资队伍由46名专任教师和多位珠宝教育专家组成员组成,其中包括教授12人,副教授23人,珠宝教育与培训中心和珠宝检测中心现有英国皇家宝石协会(FGA)鉴定师、国家注册珠宝鉴定师(CGC)、国家质检局宝玉石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等珠宝行业高级专家12人。

教师团队(部分)


     

3.1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珠宝鉴定与贸易方向)

主要课程:基础地质学、结晶矿物学、晶体光学、岩石学、宝石学、玉石学、钻石学、珍珠学、宝石合成与优化、珠宝首饰加工工艺、珠宝市场营销学、珠宝消费心理学、珠宝检测原理与方法、珠宝评估与销售技巧、宝石学前沿、管理学、电子商务、中国宝玉石文化概论。

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基础地质实习、宝石商贸实习、营销应用实习、珠宝首饰加工实习、珠宝检测综合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上课场景1

上课场景2

珠宝检测实验室

宝石切磨室

3.2 产品设计(珠宝首饰工艺与设计方向)

主要课程:素描、水粉、图案、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综合表现技法、首饰概论、首饰设计、中国工艺美术史、西方工艺美术史、基础地质学、宝石学、宝石工艺学、首饰工艺基础、玉雕造型设计及加工、传统首饰工艺、现代首饰工艺、计算机辅助珠宝设计、蜡雕。

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设计采风、首饰工艺基础课程实习、传统首饰工艺课程实习、生产实习、宝石工艺学课程实习、玉雕课程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上课场景3

上课场景4

玉雕工艺室

首饰工艺室


4      

4.1FGA证书培训

FGA证书是世界上享有最高荣誉的珠宝鉴定师资格证书之一,我院1995年开始与英国宝石协会与宝石检测实验室联合办学,成为国际珠宝鉴定师(FGA)资格考试培训中心。作为FGA培训基地,至今已培训49批FGA学员,共有1000多名学员获FGA国际珠宝鉴定师资格证书,3名学员获得最高荣誉安德森奖(ANDERSON MEDAL), 1名学员获FGA考试世界三项大奖,考试通过率达95%以上,并连续五年通过率达100%,创世界FGA资格考试通过率最高记录,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高度赞誉。

获得安德鲁森奖的优秀学员


4.2 GIG证书培训

GIG课程依托在我院珠宝检测中心、珠宝Ⅰ、Ⅱ、Ⅲ鉴定室、宝石加工实验室、首饰制作实验室、玉石雕刻实验室和首饰设计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以及大量国外进口及国内先进的宝石鉴定仪器、珠宝首饰生产加工设备,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种类齐全的宝石教学标本基础上,面对社会开设珠宝玉石的基本性质;宝玉石常规鉴定仪器和检测方法;常见宝石的知识及鉴定;名贵宝石的知识及鉴定;玉石的知识及鉴定;常见有机宝石的知识;宝玉石综合鉴定思路等课程,并对通过考核的优秀学员颁发相应GIG资格证书。

方向

培训类别

一.宝石鉴定和鉴赏类

1钻石分级班

2翡翠鉴赏班

3软玉鉴赏

4 有机宝石鉴别

5 彩色宝石鉴定(初)

5 彩色宝石鉴定(高)

二.珠宝市场营销类

1 珠宝销售基础

2 珠宝店长培训

三.珠宝首饰设计类

1珠宝首饰设计手绘

2珠宝首饰制作基础

3首饰电脑设计

四.珠宝首饰加工类

4 宝石切磨和琢型

5玉石雕刻基础

五.珠宝首饰评估类

1宝玉石价格评估

2玉石价格评估

3钻石价格评估

4彩色宝石价格评估

5有机宝石价格评估

GIG课程(定期更新)

GIG课堂(部分)



5      

1989年至今,我院累计共培养毕业珠宝专业的博士、硕士、学士1500余名。同时,我们开设的宝石鉴定、宝石加工、珠宝首饰制作等与本专业有关的职业上岗培训班,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高级手工匠人,在实际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我院的宝石专业教育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因此而来。

院的教学科研工作成绩斐然,在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连续两年荣获国家级奖励,在广西优秀教学成果中荣获一等奖、五项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三等奖,同时申请个人专利2项,发行10部学术专著和上百篇学术论文。在广西教学改革科技研究项目、学院教学改革科技研究项目等各项研究工作中,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曾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专项课题十余项。

大学四年的学习使得学生们的专业能力逐步提高,不少学生在全国珠宝技能大赛、全国珠宝玉石检测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广艺杯”钻石分级竞赛及“神话珠宝杯”、“新锐首饰设计师”等设计比赛中获奖。

科研教学奖项1(部分)

科研教学奖项2(部分)


海外院校交流和企业观摩



6      

桂林理工大学珠宝检测中心前身为1989年成立的桂林冶金地质学院宝玉石测试中心,历经31年的发展,期间一直从事珠宝检测研究工作,并于2019年2月获得国家CMA资质认证,正式对外服务,出具的鉴定证书具有法律效力。   检测中心依托于桂林理工大学珠宝学院的人才、技术优势,具有国内顶尖的人才队伍,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3名,博士9名、硕士5名;具有获得FGA、DGA、CGC、GIG、NGTC、GIC等海内外珠宝检验师资格的检测师13名。检测中心配备了50余台国际先进的仪器设备,其中包括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傅立叶红外光谱仪、激光拉曼光谱仪、光致发光仪和X射线荧光分析仪等10余台大型仪器和40余台其它的专业检测设备。可开展珠宝玉石鉴定、钻石分级、贵金属检测和矿物标本检测,为单位和个人提供专业的检测技术服务。检测中心积极发挥科研技术实力,主攻检测中的“疑难杂症”,不断完善珠宝玉石的鉴定数据和技术支撑体系,为珠宝检测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检测中心1

检测中心2



7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珠宝首饰销售量以年均15.8%的速度增长,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珠宝首饰年消费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国家之一,珠宝首饰正在成为继住房、汽车之后我国老百姓的第三大消费热点。珠宝首饰兼具美化与储备保值的特性,受到越来越多百姓的重视,对珠宝首饰的需求潜力日益显现。

珠宝企业对专业的珠宝首饰设计师、工艺师、建模师、销售、检验、鉴定、拍卖、典当、保险、抵押贷款、清算、评估、税收、捐赠等专业的珠宝人才全面紧缺,有丰富行业经验和较高技术水平的珠宝首饰设计专业人士更是非常抢手,据预测,光是珠江三角区珠宝业约需10万从业人员,全国每年的珠宝首饰设计大类专业就业需求人数达到万人规模,据不完全统计,深圳罗湖区珠宝行业的中高级管理和专业技术从业人员中,大约有30%是桂林理工大学珠宝专业校友,尤其是在珠宝检测领域,桂林理工大学校友约占50%,专业人员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桂林理工大学毕业的学生适合于到各类珠宝设计公司、珠宝企业、银行、拍卖公司、典当行、报社、时尚公司、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与珠宝相关工作。

就业前景(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