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菲

日期:2021-02-04 15:19:13   |  编辑:张艺   |  作者:   |  点击数:

Email:ouyf@glut.edu.cn

一、基本情况

   欧阳菲,男,湖北黄梅人。博士,现从事地质学、勘查地球化学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二、教育背景

   1998年本科毕业于桂林工学院;2005年硕士毕业于桂林工学院;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 地质大学(北京)。

三、工作经历

   2005年硕士毕业后至今在桂林理工大学任教。担任《基础地质学》《计算机地质》《地 质认识实习》《灌阳3S地质填图实习》等课程的教学,以及勘查地球化学、地球电化学的科 学研究工作。

   主持1项区级教改项目2014年-2016年《"行业导向-平台支撑-竞赛驱动":资源勘查工程专 业实践技能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参加2009年-2012年的教改项目《基于资源勘查工程国家 级特色专业建设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研究与实践》。

   科研方面参加过大量地电化学找矿项目,包括新疆、甘肃、安微、江西、湖南、广西、

青海、西藏等省份,主要从事地电化学方法机理研究及找矿预测,少数项目涉及有色金属矿

产的成矿规律及预测研究工作。

四、荣誉和奖励

   2007年、2014年分别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分别第三、第四。

   2012年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优秀教练奖,所指导学生分别或获一等奖、二 等奖。

2014年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中所指导的学生获一等奖、三等奖。

六、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或实用新型专利《低电压偶极地电提取装置》,排名第二

七、研究方向

   主持了1项横向课题,主持了1项广西地质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积极参与 了多项其他老师的科研项目工作,包括国家级1项、省部级2项、市厅级1项,以及多项横向科 研项目。

主持项目:

   1、2008年主持广西地质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桂科能07109011-K013)《土壤离 子电导率异常特征和机理研究》

   2、2012年主持地质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11-031-20-3《广西重要有色金属成矿区 带多元地学信息综合勘查模型研究》子课题《地电化学勘查技术的定量预测评价研究》

   3、2016年主持武警黄金部队项目《西藏隆子县邦卓玛矿区及外围地电化学集成技术寻找 隐伏金及多金属矿研究》

参与完成项目主要有:

   1、中国地调局项目《盆地深穿透地球化学探测技术-盆地地电化学测量技术》 SinaProbe-04-03

  2、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地勘基金项目《地电化学集成技术在青藏高原干旱荒漠区及冻土覆 盖区寻找隐伏金属矿试验研究及找矿预测》

  3、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矿产资源多元信息勘查技术开发及综合示范研究,项目编 号》2007DFA20910

   4、横向项目《广西大瑶山西侧铅锌矿成矿预测研究》、《云南金宝山铂钯矿成矿规律研 究》

第一作者发表论文:

  《湖南大根垄钨多金属矿地电提取法机理》吉大学报(自然科学版) 中文核心 2015.11第6期

  《云南金宝山含矿岩体热液蚀变特征及其对Pt-Pd元素的富集作用》桂林理工大学学报 中文核心 2015.11第4期

  《金厂金矿数字矿山建设及三维地质建模》 桂林理工大学学报 中文核心 2016.05 第2期

  《黑龙江金厂金矿土壤离子电导率数据的统计学分析》 地球科学进展 中文核心 2012.10第27卷